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控制性详细规划定稿 柳东新区将按蓝图"成长"

南国今报  2012-04-20 09:38

[摘要] 作为一座高标准建设的成长型新城、未来柳州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柳东新区发展的每一步,都牵动着龙城市民热切关注的目光。4月18日,柳州市规划局对外公布了新区雒容镇、滨江东、职教园东侧片区和三门江大桥东岸门户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作为一座高标准建设的成长型新城、未来柳州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柳东新区发展的每一步,都牵动着龙城市民热切关注的目光。4月18日,柳州市规划局对外公布了新区雒容镇、滨江东、职教园东侧片区和三门江大桥东岸门户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刚刚获得市政府批准,并颁布实施的上述4项控规,将为相关片区的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古镇旧城区

城市品质将提升

雒容镇片区位于柳东新区东部,地跨洛清江东、西两岸,规划范围东起竹桐路,西至强容大道,南临桂柳高速公路,北靠湘桂铁路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7平方公里。规划充分发挥片区土地效益和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基于雒容镇旧城区现状发展水平及对未来发展的期望,以“整合与提升”的总体发展策略为出发点,通过整合区域、空间环境、工业企业等现有资源,完善各类配套设施,提升整体建设水平和城市品质,构造适应未来发展的柳东新区新的城市次中心。

规划提出“轴线+组团”式功能结构,将按照“一带·两心·两轴·三片·六区”的平面布局形态,一是沿洛清江两岸打造滨江绿化景观带,二是在洛清江西岸的柳东大道延长线两侧布置新的城市次中心,并依托片区西南部的自然山体新建城市公园,形成片区“绿心”。而所谓“两轴”,指的则是东西向横穿而过的柳东大道延长线和南北向纵贯片区的象岩路,上述两条道路将承担起该片区城市发展主、次轴线的重要作用。此外,规划还以洛清江和柳东大道为界,划分出北、南、东三片;同时,按综合服务、工业、生活等功能进行划分,又可分为6个区块。

滨江东片区

广西科大有新“家”

柳东新区滨江东片区位于新区西部,规划范围大体由大学西路、柳江、官塘冲和磨刀冲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约为7.68平方公里。在规划定位上,以生态维护、封育为基础,发展以高尚居住和教育科研为核心,以休闲度假、汽车旅游服务为特色的生态型宜居片区。

该片区控制人口规模为4.3万人,片区内设置一个公共服务中心、3个功能组团、一条滨江休闲景观带和3条生态绿廊,构成“一心·三组团·一带·三绿廊”的平面布局形态。按功能划分,片区东部为教育科研组团,为筹建中广西科技大学预留发展用地,片区西部拥有极为优越的自然景观,将设南北两个居住组团,打造依山傍水的高尚居住区。

职教园东侧

回建安置“新农村”

柳东新区职教园东侧片区规划范围大体由城市东外环快速路、火炬大道、创业大道、南庆南路和大学西路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约为2.7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25平方公里。未来,该片区将建设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配套商业办公等功能的生态宜居片区。

该片区控制人口规模为5万人,片区规划结构可概括为“六轴·六片·三节点”。“六轴”包括依托大学西路、创业大道、南庆南路、火炬大道形成的4条主要发展轴,以及环山中路、环山南路两条次要发展轴;“六片”即西北居住片、东南居住片、中心商贸办公片、南段商贸办公片、山体景观片及绿化隔离片;“三节点”主要沿创业大道分布,分别为片区中心商贸节点、南端商贸节点及北端邻里中心节点。

在用地规划布局上,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片区的西北部和东南部。其中东南居住片现状为雒容镇南庆村的村庄用地,未来南庆村“新农村建设”的居住、三产用地将在南庆南路北面地块回建。

古亭山北麓

门户区域景致美

三门江大桥东岸门户区域规划范围东起广西工学院鹿山学院,西接柳江沿岸,南靠古亭山北部山麓,北至官塘冲一带,总用地面积约为833.5公顷,规划控制人口规模为14.72万人。

在功能定位上,该片区将以会展会议为核心,建设集商贸办公、商业服务、创意研发、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柳州汽车城次中心;同时,规划还将充分利用片区现有的山水景观资源优势,打造山、水、城融合的空间格局,建设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充满活力的生态宜居门户区。

规划依托柳东大道形成的城市发展轴,东西向贯穿门户区,串联起办公研发区、会展配套区和滨江综合生活区等各个功能片区。同时,以汽车会展、汽车会议、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主,形成“会展核”,使之成为柳州对外商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按功能划分,门户区域将主办形成4个片区,即办公研发区、会展配套区、休闲生活区和滨江综合生活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柳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